undefined

 

 

勞保、國保、農保都有生育給付~~

 

但給付金額還是勞保的最優喔~~

 

勞保投保在職業工會,生育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一樣領得到!!

 

 

📢照過來!照過來!

🌈不管是勞保、國保還是農保,都有生育給付!

多胞胎還會依照比例加給喔!

最重要的是勞保局也會每半年主動跟戶役政新生兒出生資料比對,
 
主動通知符合條件卻未申請的被保險人提出申請喔!

勞保生育給付簡介:https://lihi.cc/QgmDH
 
  1. 請領資格:
    (1)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者。
    (2)女性被保險人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者(所謂早產係指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20週以上(含140天)但未滿37週(不含259天)。如妊娠週數不明確時,可採胎兒產出時體重超過500公克但未滿2,500公克為判斷標準)。
    (3)女性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1)或(2)規定之參加保險日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
  2. 給付標準:
    (103年5月30日(不含)以前分娩或早產者,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生育給付仍僅能按30日發給。)
    (1)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
    (2)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

國保生育給付簡介:https://lihi.cc/39aEC
 
  1. 一、國民年金生育給付是在100年7月1日開始施行,自施行日起,只要是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的女性被保險人,就可以向勞保局請領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給付標準是按國民年金月投保金額(目前為18,282元)一次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如果是生雙胞胎,就發給4個月;生三胞胎,就發給6個月,以此類推(若被保險人於104年12月17日以前分娩或早產,依當時適用之法律,生育給付為1個月)。
  2. 二、國保女性被保險人如果是在100年6月30日前(含當日)生育,由於當時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尚未施行,因此沒有相關給付規定可以適用。也就是說,100年6月30日前(含當日)生育的國保女性被保險人,就不符合生育給付的請領條件。
  3. 三、符合生育給付請領條件欲提出申請的人,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可同時申請生育給付,不必填寫申請書。申辦流程如下:
    1. 被保險人本人親自申請:請攜帶出生登記相關文件及本人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之資料。由戶政事務所人員輸入全部基本資料並列印「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跨機關服務申請書」,經本人確認申請書所載資料無誤後簽名或蓋章,並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將申請書資料電子檔通報本局,即完成申請國保生育給付的請領手續。
    2. 被保險人委託他人申請:受託人除應出具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附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供戶政事務所人員查核確認身分外,需攜帶出生登記相關文件、被保險人本人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之資料及委託書(委託書內容須填寫完整,並經受託人及委託人簽名或蓋章)。由戶政事務所人員輸入全部基本資料並列印「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勞保/國保生育給付跨機關服務申請書」,經受託人確認申請書所載資料無誤後簽名或蓋章,並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將申請書資料電子檔通報本局,即完成申請國保生育給付的請領手續。
  4. 四、持有內政部憑證中心透過戶政事務所核發之自然人憑證者,可選擇利用網路申請生育給付:透過本局網站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系統(網址:https://edesk.bli.gov.tw/na/)申請。
  5. 五、選擇紙本郵寄或親送本局的人,請備妥下列書件後寄送到勞保局國民年金組(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42號)或送交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
    1.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申請書」─填妥各項資料、地址,以及匯入帳戶(金融機構帳戶或郵局帳戶請選擇一項勾填,勾選金融機構帳戶者必須是國內的帳戶),並在指定欄位黏貼好要入帳的存簿封面(要有戶名及帳號)影本。 (申請書也可以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櫃台索取)
    2. 嬰兒出生證明書─出生證明書應載明產婦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等基本資料。
    3. 如果是早產或死產,必須檢附醫療院所或領有執業執照的醫師、助產人員所出具的證明書─證明書上應載明產婦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等基本資料,以及早產(死產)日期、胎兒妊娠週數或嬰兒體重或最終月經日期。
    4. 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得免附上述(2)或(3)之證明文件。
    ※生育給付之申請,不論是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利用自然人憑證網路申辦或書面郵寄(親送)申請,被保險人僅需擇一方式辦理即可。
  6. 六、生育給付有5年請求權時效,從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次日起算,必須在5年內提出申請,如果超過5年後才提出申請,因為已經超過申請期限,勞保局會核定不予給付。
 
農保生育給付簡介:https://lihi.cc/OUE4F
 
  1. 一、請領資格:
    (一)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280日後分娩者。
    (二)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181日後早產者。
    (三)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84日後流產者。
    ※【早產】定義:為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20週以上(含140天),但未滿37週者(不含259天)。如妊娠週數不明確時,可採胎兒產出時體重超過500公克但未滿2,500公克為判斷標準。
    ※【流產】定義:妊娠中止時,胎兒體重少於500公克,或從孕婦最後一次月經之第1天起算週數少於20週者。
  2. 二、給付標準:
    生育給付標準,依下列各款辦理:
    (一)分娩或早產者,按其事故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一次給與 2 個月 ( 20,400 元) 。
    (二)流產者 , 按其事故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一次給與 1 個月 ( 10,200 元) 。
    (三)雙生以上者,比例增給。
  3. 三、請領手續:
    請領生育給付應備下列書件,送所屬投保農會轉本局提出申請 :
    (一)農保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應詳填並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經辦人及請領人印章)。
    (二)嬰兒出生證明書(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
    (三)流產、死產者,應檢附全民健保醫療機構或領有執照之助產士出具之證明書。
    (四)請領配偶生育給付者,應檢附證明夫妻關係之戶籍資料。(被保險人配偶為外籍或大陸人士應檢附中華民國外僑居留證影本;尚未取得居留證者,可以護照影本替代。)
    (五)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如有使用不同戶親屬土地加保之情形,另行檢附土地所有權人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4. 四、給付之核發:
    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勞保局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至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
  5. 五、服務電話:
    總機:(02)23961266轉2330
  6. 六、注意事項:
    (一)請領生育給付,應自分娩之當日起2年內提出申請,逾期不予給付。
    (二)夫妻同為本保險之被保險人時,其生育給付以1人請領為限,不得重複請領。
    (三)農保被保險人配偶(妻)參加國保,已申請國保生育給付,被保險人(夫)申請農保配偶生育給付時,依國民年金法第32條之1第2項及內政部100年8月5日台內社字第1000132931 號函規定,二者僅可擇一請領。
    (四)農保被保險人於農暇之餘從事非農業勞務工作,而於同時參加農、勞保期間分娩;或原參加勞保者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嗣於勞保退保後1年內參加農保期間分娩,同時符合勞保生育給付及農保本人生育給付請領條件時,均依農保條例第6條第3項規定,僅得擇一請領;惟女性勞保被保險人之配偶為農保被保險人,得分別請領勞保本人生育給付及農保配偶生育給付。
 
 
-------------

歡迎加入桃園市餐盒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及健保,讓您生活有保障,退休沒煩惱!

桃園工會推薦,中壢工會推薦,平鎮工會推薦,八德工會推薦,優良工會,桃園市績優工會

凡從事提供餐盒之餐飲業

【便當店、披薩店、早餐店、速食店、麵店、快餐店、牛排店、小吃店、麵包店、烘焙坊、異國料理店】等餐飲相關餐盒製作、包裝、運送的相關服務人員,歡迎加入本會

早餐店,桃園工會,桃園公會,夜市,早市,黃昏市場擺攤工作皆可加入本會~加保勞保、健保、團保、並享有會員福利!!

若有不清楚您個人之行業類別,歡迎來電洽詢03-4925588

 

如果您的親朋好友從事本會相關工作,歡迎他們一起加入會員

,並可參加勞保健保。還沒加勞保、不知該去哪裡加勞保

勞保曾中斷的勞工、想加勞保、歡迎來本會洽詢!!

 

本會免費提供會員勞工朋友法律諮詢、勞工權益、勞保權益、健保權益等諮詢及協助,給忙碌做生意及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們在生活上及工作上能多一層保障,並對社會安定提供有效的貢獻。

 

※慎選工會很重要,不要再輕忽保錯工會的嚴重性了※

 

桃園市餐職業工會

電話:03-492558803-4925522

傳真:03-4014889

會址:桃園市平鎮區文化街236

(一高62K交流道下,麥當勞後面,近文化國小附近)

e-mailb4925588@gmail.com

官網: http://www.bento.org.tw

 

arrow
arrow

    ttypa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