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民眾在職場奮鬥多年退休後,感受到退休金對於保障老年經濟生活有一定的重要性,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了解勞退權益,為之後的退休生活預做準備!

 

勞工退休金新制是什麼?

「勞工退休金新制」就是常常聽到的6%退休金或勞退6%,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單位,雇主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的6%到勞保局設定的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內,作為員工的退休金。雇主向勞保局申報提繳後,勞保局會每個月開立繳款單由雇主負責繳納。

而雇主每個月繳納的退休金都會記錄在每個人的退休金專戶中,換工作時這個專戶可以帶著走,已累積的退休金也不會消失喔!

12月B-1.1.jpg

 

誰是勞工退休金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呢?

依照勞退條例規定,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不只包含適用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自103年1月17日起,受僱於適用勞基法單位的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均納入勞退新制強制提繳的適用對象。

12月B-2.1.jpg

 

請領勞工退休金新制的資格為何?

勞工在年滿60歲時,無論在職與否,都可以自行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領取時間點可自行決定,並無時效的限制,而未領取的新制勞工退休金也可以繼續參與新制勞退基金運用的收益分配。

12月B-3.jpg

 

勞工退休金跟勞保老年給付不一樣嗎?  

勞工退休金是依據「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當勞工退休時,雇主應給予的退休保障,屬於雇主對員工的一種法定責任,94年7月1日以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而勞保老年給付則是根據「勞工保險條例」所提供的一項社會保險給付,勞工只要依規定繳交保險費,當符合一定條件時,便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圖片資料來源轉載至勞工保險局部落格http://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4518717

------------------

歡迎加入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及健保,讓您生活有保障,退休沒煩惱!

若有不清楚您個人之行業類別,歡迎來電洽詢03-4925588

早餐店,桃園工會,桃園公會,夜市,早市,黃昏市場擺攤工作皆可加入本會~加保勞保、健保、團保、並享有會員福利!!

凡從事提供餐盒之餐飲業

【便當店、披薩店、早餐店、速食店、麵店、快餐店、牛排店、小吃店、麵包店、烘焙坊、異國料理店】等餐飲相關餐盒製作、包裝、運送的相關服務人員,歡迎加入本會

 

如果您的親朋好友從事本會相關工作,歡迎他們一起加入會員

,並可參加勞保健保。還沒加勞保、不知該去哪裡加勞保

勞保曾中斷的勞工、想加勞保、歡迎來本會洽詢!!

 

本會免費提供會員勞工朋友法律諮詢、勞工權益、勞保權益、健保權益等諮詢及協助,給忙碌做生意及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們在生活上及工作上能多一層保障,並對社會安定提供有效的貢獻。

 

※慎選工會很重要,不要再輕忽保錯工會的嚴重性了※

 

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

電話:03-492558803-4925522

傳真:03-4014889

會址:桃園市平鎮區文化街236

(一高62K交流道下,麥當勞後面,近文化國小附近)

e-mailb4925588@gmail.com

官網: http://www.bento.org.tw

 

arrow
arrow

    ttypa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