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沒辦法工作,沒有收入怎麼辦?

如何申請勞保的職災傷病給付?

如果因為工作受傷沒辦法工作,以致不能領取原有薪資,

自接受治療第4天起,可申請職業傷病補償費。

 

傷病給付簡介

 

一、

請領資格

 

1.

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診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住院之第4日起,得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均不在給付範圍。

 

2.

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者,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得請領職業傷病補償費。

二、

給付標準

 

1.

普通傷害補助費及普通疾病補助費,均按被保險人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住院診療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之半數,自住院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發給,每半個月給付一次,以6個月為限。但傷病事故前參加保險之年資已滿1年者,增加給付6個月,前後合計共為1年。

 

2.

職業傷害補償費及職業病補償費,均按被保險人遭受傷害或罹患職業病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70%,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發給,每半個月給付一次;如經過1年尚未痊癒者,減為平均月投保薪資之半數,但以一年為限,前後合計共發給2年。

三、

請領手續(可郵寄或送件至本局申請)

 

請領傷病給付,應檢送下列書據證件(均應蓋妥印章)

 

1.

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申請書依規定應洽投保單位蓋章,惟被保險人申請傷病不能工作期間如係於退保後一年內,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20條第1規定得自行提出申請,或投保單位有歇業、解散、撤銷、廢止、受破產宣告或其他情事,未能蓋章者,得說明原因自行申請。

 

2.

傷病診斷書正本。

 

3.

其他文件:

 

 

A.

因上、下班或公出途中發生事故,申請職災傷病給付者,請另填具『上下班、公出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證明書』。

 

 

B.

相關證明文件(如雇主及目擊者證明、出勤及請假紀錄、領薪紀錄等)

 

應注意事項

 

1.

領取傷病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說明】:1011219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100279771號令公布修正「勞工保險條例第30條」條文,依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3條規定,自1011221日起生效施行。另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011226日勞保2字第1010140557號函示略以:
(1) 上開條文修正生效後發生之保險給付請求權,應依修正後之規定辦理,其請求權時效為5年。
(2) 1011221日條文修正生效時,保險給付請求權時效尚未逾2年者,為保障請領人請領保險給付之權益,依修正後之規定,其請求權時效自得請領之日起因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2.

本項給付得分次請領,亦得於傷病恢復工作後一次請領,但務請於5年請求權時效內提出申請。

 四、

給付之核發

 

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本局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

 

圖片來源轉載至勞工保險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mLabor/photos/pcb.1886869638009238/1886869348009267/?type=3&theater

補充資料來源轉載至勞工保險局http://www.bli.gov.tw/sub.aspx?a=L8wzqlLPWSw%3d

---------------------

歡迎加入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及健保,讓您生活有保障,退休沒煩惱!

若有不清楚您個人之行業類別,歡迎來電洽詢03-4925588

早餐店,桃園工會,桃園公會,夜市,早市,黃昏市場擺攤工作皆可加入本會~加保勞保、健保、團保、並享有會員福利!!

凡從事提供餐盒之餐飲業

【便當店、披薩店、早餐店、速食店、麵店、快餐店、牛排店、小吃店、麵包店、烘焙坊、異國料理店】等餐飲相關餐盒製作、包裝、運送的相關服務人員,歡迎加入本會

 

如果您的親朋好友從事本會相關工作,歡迎他們一起加入會員

,並可參加勞保健保。還沒加勞保、不知該去哪裡加勞保

勞保曾中斷的勞工、想加勞保、歡迎來本會洽詢!!

 

本會免費提供會員勞工朋友法律諮詢、勞工權益、勞保權益、健保權益等諮詢及協助,給忙碌做生意及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們在生活上及工作上能多一層保障,並對社會安定提供有效的貢獻。

 

※慎選工會很重要,不要再輕忽保錯工會的嚴重性了※

 

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

電話:03-492558803-4925522

傳真:03-4014889

會址:桃園市平鎮區文化街236

(一高62K交流道下,麥當勞後面,近文化國小附近)

e-mailb4925588@gmail.com

官網: http://www.bento.org.tw

 

arrow
arrow

    ttypa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