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勞保年金專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答案是不一樣喔!


如果有積欠債務,擔心請領勞保各種年金時會被強制執行或扣押的話,在申請給付時可以同時跟勞保局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保障給付權益。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是專供存入雇主每月應幫勞工提繳的勞工退休金之用,平時勞工並無法動用專戶內的退休金,年滿60歲才能領回。
勞保年金專戶看 http://goo.gl/w6aX9h

Q1:什麼是勞保年金專戶?跟一般帳戶有何不同?

A:「勞保年金專戶」是專供勞保局存入勞保年金給付之用的帳戶;該專戶無法存入年金以外的款項,是該專戶跟一般帳戶不同的地方。

Q2:開立勞保年金專戶有什麼好處?

A:開立勞保年金專戶的最大好處是專戶內的存款不會被扣押、提供擔保或強制執行;另外專戶內的存款跟一般帳戶一樣可以自由分次提取,存款期間銀行也會跟一般帳戶一樣計算利息。

Q3:什麼人可以申請勞保年金專戶?

A:申請勞保各項年金給付的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如果沒有一般的帳戶可以提供勞保局存入所請領的勞保年金給付,經勞保局出具證明文件,都可以申請勞保年金專戶。

Q4:我要到那裡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

A:勞保局是委託臺灣土地銀行代發勞保年金給付,因此沒有一般帳戶的勞保年金受款人,持勞保局出具的證明文件,可以到臺灣土地銀行各地分行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如果受款人居住的縣市沒有土地銀行,向勞保局反映並經勞保局重新出具證明文件,可以改洽郵局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

*土銀預計1032月開始受理開立年金專戶作業,目前已領取勞保年金支票者,本局將於103227日寄發103年元月份年金支票時,併寄開立專戶通知函等資料,請其洽土銀辦理開立專戶事宜。

Q5:如何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

A:收到勞保局通知開立勞保年金專戶的信函後,請受款人本人攜帶該信函及附件、身分證、貼有照片的第二證件及印章,親至土地銀行分行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開戶後土地銀行會自動將年金專戶資料送給本局,經鍵檔後後即可按月將年金給付匯入該勞保年金專戶中。

Q6:我可以不開立勞保年金專戶,繼續領取年金支票嗎?

A:依照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48條規定:「本條例以現金發給之保險給付,保險人算定後,逕匯入被保險人、受益人或支出殯葬費之人指定之本人金融機構帳戶,…。」因此,請領年金給付的人,如果沒有一般的帳戶,一定要去土地銀行各地分行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勞保局才能據以按月於次月底前,將應領年金匯入該勞保年金專戶。

勞工退休金專戶看 http://goo.gl/UnrvW

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於9471日施行,有關勞工退休金之收支、保管、滯納金之加徵、罰鍰處分及移送強制執行等業務,由中央主管機關委任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以下簡稱勞保局)辦理。 勞退新制係以「個人退休金專戶」為主,「年金保險」為輔的制度,以下分別說明其內涵:

1.個人退休金專戶

  雇主應為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儲存於本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退休金累積帶著走,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勞工亦得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勞工個人自願提繳部分,得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勞工年滿60歲即得請領退休金,提繳退休金年資滿15年以上者,得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提繳退休金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提繳,1年得請領1次續提退休金。另勞工如於請領退休金前死亡,可由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請領退休金。又勞工未滿60歲惟喪失工作能力者,得提早請領退休金。

2.年金保險

僱用勞工人數2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經工會同意,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報請勞動部核准後,投保符合保險法規定之年金保險。

年金保險契約應由雇主擔任要保人,勞工為被保險人及受益人。事業單位以向同一保險人投保為限。年金保險之承辦機構為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之保險公司。給付請領方式依年金保險保單內容規定辦理。另外雇主每月負擔之年金保險費,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又事業單位實施年金保險時,有關勞退條例所規範之適用對象、新舊制度銜接、保險費計算起迄、工資、提繳率調整及申報期限、請領權利等規定,於年金保險準用個人退休金專戶之規定。如有違反者,依相關條文處罰。

「勞工退休金」與「勞保」為不同的制度,勞工退休金是一種強制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分為新、舊制:舊制依「勞動基準法」辦理;新制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而勞保是一種社會保險,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時,得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保險給付,並無新、舊制。勞工退休金新制,係勞動基準法退休金規定之改制,與勞保無關,勞保被保險人之相關權益(例如投保年資併計、可以請領的老年給付等)並不會因為勞工選擇適用退休金新、舊制而受到任何影響。

圖片資來源轉載至勞動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ol.labor/photos/a.907646002626022.1073741828.884198751637414/1417816201608997/?type=3&theater

-------------------------------

無一定雇主找工會、職業工會投保,沒有加勞保,想加勞健保,歡迎加入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及健保,讓您生活有保障,退休沒煩惱!

若有不清楚您個人之行業類別,歡迎來電洽詢03-4925588

凡從事提供餐盒之餐飲業

【便當店、披薩店、早餐店、速食店、麵店、快餐店、牛排店、小吃店、麵包店、烘焙坊、異國料理店】等等餐飲相關餐盒製作、包裝、運送的相關服務人員,歡迎加入本會

 

如果您的親朋好友從事本會相關工作,歡迎他們一起加入會員

,並可參加勞保健保。還沒加勞保、不知該去哪裡加勞保

勞保曾中斷的勞工、想加勞保、歡迎來本會洽詢!!

 

本會免費提供會員勞工朋友法律諮詢、勞工權益、勞保權益、健保權益等諮詢及協助,給忙碌做生意及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們在生活上及工作上能多一層保障,並對社會安定提供有效的貢獻。

 

※慎選工會很重要,不要再輕忽保錯工會的嚴重性了※

 

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

電話:03-492558803-4925522

傳真:03-4014889

會址:桃園市平鎮區文化街236

(一高62K交流道下,麥當勞後面,近文化國小附近)

e-mailttypacking@gmail.com

官網: http://www.bent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ypa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