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葵常常收到粉絲們留言提問像是「參加國保的被保險人,如果生病住院可申請相關給付嗎?」、「為什麼保國保跟保勞保,將來領的老年年金錢不一樣?」、「同時符合國保跟勞保的生育給付請領條件時,兩種都可以申請?」、「領了勞保老年給付,還要再參加國保嗎?」,綜合大家的疑問,小葵現在來跟大家再次解釋『國保』與『勞保』兩者其中的差異究竟在哪!

 

『國民年金』的基本概念

『國民年金』是我國於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簡稱國保,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以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基本經濟生活。

2月A-1.jpg

 

『勞保』的基本概念

勞保於民國39年開辦,主要納保對象為15-65歲的受僱勞工,提供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職災醫療等給付,並自 98年1月1日起,增加了可以每個月領年金的方式,也就是「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三種年金給付。有了年金,勞工朋友將獲得更完善的勞保保障。

2月A-2.jpg

國保被保險人,如果生病住院可申請相關給付嗎?

答案是不行的,原因在於『國民年金』的存在是政府為了補足非實際從事勞動人口的基本經濟生活保障,所開辦的社會保險,只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並未有像『勞保』針對勞動人口的工作安全需求而設有「傷病給付」項目。粉絲們參考上面兩張圖就知道囉~

 

 

為什麼保國保跟保勞保,將來領的老年年金錢不一樣?

小葵先請大家看一下兩種保險的老年年金比較表~

 

國保老年年金跟勞保老年年金的比較

2月A-表格.jpg

看完上面的比較之後,相信聰明的您就會知道,為何參加勞保跟參加國保的人,將來領的老年年金金額不一樣,因為兩者是不同體系的社會保險,所以請領條件及給付標準並不一樣。

 

同時符合國保跟勞保的生育給付請領條件時,兩種都可以申請?

有一種情況,就是女性被保險人在勞保加保期間懷孕,之後因要安胎而離職退出勞保,因而被納入國保,當她生產時,就有可能同時符合勞保生育給付跟國保生育給付的請領條件。而依照勞保跟國保的相關規定,如果同時符合請領國保跟勞保生育給付的請領條件時,只能選擇其中一種請領喔~

2月A-3.jpg

 

領了勞保老年給付,還要再參加國保嗎?

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之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不管所領取的老年給付年資有幾年或領取金額多少,只要還不滿65歲,都要再參加國保。

但如果是在98年1月1日勞保年金制度實施以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沒有領軍保退伍給付及公教保養老給付),而且領取老年給付的年資未達15年,或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的人,在還沒滿65歲前,才能參加國保。

而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人,都不能再參加國保~

2月A-4.jpg

勞保各項給付試算  goo.gl/lcM6t

國保各項給付試算  goo.gl/dpysOJ

延伸閱讀:我要到幾歲才能領老年給付或退休金?

延伸閱讀:什麼是國民年金呢?

★勞工保險局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goo.gl/jzDgj5

資料來源轉載至http://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4664190

-------------------------------

歡迎加入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及健保,讓您生活有保障,退休沒煩惱!

若有不清楚您個人之行業類別,歡迎來電洽詢03-4925588

凡從事提供餐盒之餐飲業

【便當店、披薩店、早餐店、速食店、麵店、快餐店、牛排店、小吃店、麵包店、烘焙坊、異國料理店】等等餐飲相關餐盒製作、包裝、運送的相關服務人員,歡迎加入本會

 

如果您的親朋好友從事本會相關工作,歡迎他們一起加入會員

,並可參加勞保健保。還沒加勞保、不知該去哪裡加勞保

勞保曾中斷的勞工、想加勞保、歡迎來本會洽詢!!

 

本會免費提供會員勞工朋友法律諮詢、勞工權益、勞保權益、健保權益等諮詢及協助,給忙碌做生意及辛勤工作的勞工朋友們在生活上及工作上能多一層保障,並對社會安定提供有效的貢獻。

 

※慎選工會很重要,不要再輕忽保錯工會的嚴重性了※

 

桃園市餐盒製作包裝運送工職業工會

電話:03-492558803-4925522

傳真:03-4014889

會址:桃園市平鎮區文化街236

(一高62K交流道下,麥當勞後面,近文化國小附近)

e-mailttypacking@gmail.com

官網: http://www.bent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ypac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